学生入口 | 教师入口 | 校长信箱 | 旧版入口 办事大厅 | OA | 微博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要闻快递 > 正文
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
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海外本土员工培训项目首批19名非洲籍学员来校“研修学艺”与“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18 16:58:34  作者:国际交流学院  阅读量:370

近日,学校产教融合培训基地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启动了“中非人才培养合作项目”,面向首批19名非洲乍得籍员工开展为期35天的“中文+职业技能”培训。3月17日,作为合作方培训基地,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际产能合作、践行“教随产出、产教同行”、赋能中国企业海外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要求,承担了以“文化交流--中国职业教育现状观摩交流”为主题的项目培训任务,旨在以“双向赋能、职教出海、共同发展”为突破口,深化校企合作。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文化交流活动,感受中非教育文化差异,加深乍得本土员工对中国职业教育的认同与了解,为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海外员工培训打造文化基础;以职教特色优势赋能“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走出去”企业国际化经营,不断提升精准服务企业“走出去”实效,助推学校“职教出海”行稳致远。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安排专人精心制定培训方案,为乍得学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主要以现场观摩、沉浸式体验、中非师生交流互动等系列活动。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立智与学员观看文艺表演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金明指导学员体验学写毛笔字

       非洲学员们现场参观了学校图书馆(校史馆),智能制造中心(百度标注基地)、青少年实践基地、新能源技术国际共享服务中心、工科实训基地土木水利实训中心和化工实训中心以及工贸中专玉器加工实训中心,对各参观点学生的精彩讲解赞不绝口,对学校建校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赏。

在体育场,学员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校国防教育升旗仪式、队列及军体操展演。在书画院,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金明教授和宣传统战部李成斌副教授指导学员们欣赏了中国书法艺术并体验了学写毛笔字。在敦煌彩塑技艺传习所,学员们欣赏了精美的敦煌彩塑艺术,旅游与烹饪学院王权朝教授指导学员们体验了敦煌壁画临摹。通过现场“触”非遗、“读”作品、“赏”文物,学员们对中国文化有了全面、详实地了解,沉浸在这些“活”起来的文化、看得见的“史实”中,学员们亲身感受到了丝绸之路的繁荣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胡杨活动中心,学校教育与艺术学院和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中国民族器乐古琴演奏、古筝合奏及敦煌舞等艺术展演,拉开了中非师生交流互动的序幕。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主任、副总经济师孙峻,乍得分公司副经理蒋锐,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培训和人才工作一级高级主管常菁铉,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立智教授,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主任、酒泉卫校副校长孙俊峰教授,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19名乍得本土员工以及来自学校国防教育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化工学院、新能源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旅游与烹饪学院的300余名在校领导、师生和菲律宾、蒙古国的留学生参加了交流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通过交流,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

活动现场,孙峻和王立智彼此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随产出、职教出海、服务企业等领域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祝愿各项培训活动圆满成功。同时,共同祝愿乍得学员们能够在培训中学有所成,并将酒泉人民的深情厚意带回非洲,为中非友谊及人文交流注入新动能。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与乍得学员及全体演员合影留念。王立智代表学校分别向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乍得本土员工培训团队和玉门油田海外项目部(培训班)赠送了纪念品。

在学校的精心筹备与组织下,在欢声笑语和依依不舍中,此次培训圆满落下帷幕。通过乍得学员来校“研修学艺”与“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推动了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与学校在文化、校企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助力了校企双方在海外的形象塑造、品牌传播和文化融合,提升了玉门油田分公司的国际传播能力,谱写了酒泉职业技术学院“职教出海”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供稿:国际交流学院   杨春骋)

分享到:
版权所有@酒泉职业技术学院